南太平洋的天空下

Ambo養殖中心 - Ambo aquaculture station

在吉里巴斯已經工作好一段日子了,來稍微介紹一下養殖工作站的工作內容。我現在待的地方是在Ambo的養殖中心,離團部大約有十多公里,算是被外放的吧。在這邊工作與生活比較沒有什麼壓力,畢竟天高皇帝遠(雖然也不過半個小時的車程),加上我的老闆養殖技師沒有給我什麼工作,所以我來這裡變胖不少,悠閒的生活+混吃等死。

好了,廢話不多說,先來介紹我工作的地方。養殖中心在Ambo這個地方,位於吉里巴斯國會旁邊,剛好離團部跟首都Batio都差不多遠,以台灣來形容的話,Batio算是台北市、Ambo這算南投,團部剛好在屏東市。這裡有五個魚池,加一加大概有一公頃吧(我不太會估計面積,所以辜且信之吧),主要是在飼養虱目魚。

2004_23  
水產養殖中心

P2130076
吉里巴斯國會

2004_37
我住的地方

台灣養殖虱目魚的目的,通常是拿來食用的,所以上市體形約為600~800克/尾。但是這裡養殖虱目魚除了吃之外,就是使用來做鮪魚延繩釣的釣餌,養殖體形約15 ~ 20公分,70~100克左右。因為在這裡受限於設備與場地還有種魚來源的關係,所以還沒辨法做虱目魚魚苗繁殖(Orz...超想試魚苗繁殖的啦)。

2004_13
高密度養殖虱目魚的照片....Orz(拍餵食的區域
當然是高密度啦~~)

當地魚苗來源,是直接將潟湖裡的天然虱目魚苗引進魚池加以蓄養。吉里巴斯位在熱帶地區,虱目魚終年都可以排卵,在當地潟湖與紅樹林濕地裡,天然苗的數量很多,有穩定的產量。在每次的農曆初一、十五左右,趁著大潮的時候,藉著進水時將虱目魚苗誘引進魚池裡。通常是在晚上漲潮時,開水門引乾淨的海水(嗯...不一定乾淨啦!不過確定是非常有"營養"的潟湖海水...水很肥啊!難怪生產力那麼高...)進入魚池,再藉著魚苗趨光的習性,使用燈光將魚苗誘入水道中。(常開玩笑說,用燈泡排成箭頭的形狀,叫魚苗由此進入~)

2006_16
魚池外水道~~很重要~~魚苗順著水道進入魚池裡。

2006_14
趁高潮位時開水門引海水,要聚集魚苗時會特別點燈。

2006_26
晚上漲潮時聚集魚苗,用網子捕捉的方式來收集,不過成效不好就是了~~早上四點多~~

     

引進的天然虱目魚苗,估計約孵化10天左右,全身均為透明,僅有眼睛與簡單的內臟組織可以看見,俗稱"三點花"。引進魚池後,魚苗會攝食水中的浮游生物,橈腳類,及底藻、有機質等...。之後等到內臟腸道發育完全,體色轉為銀白色,才算變態完全,也就變為一般見到的虱目魚型態。

2006_20
三點花魚苗~

平常漲潮的時候,只要有開水門,大概或多或少都會有魚苗進入魚池裡,只是量的多寡罷了。不過這樣我覺得就會出現幾個問題~~像是池子裡有許許多多的五鬚蝦及少數的下雜魚(非養殖目標魚種),會捕食三點花魚苗(下藥解決,可以使用茶粕殺死下雜魚)。及一批批仔稚魚的大小程度不一致,養成速率不同,導致大者恆大。

來這裡之後,經歷過一次整池的工作,就是將池子水排乾,翻土、曬坪、整池等作業。在台灣這算是容易的工作吧,可是在這裡就有些許的困難了。吉里巴斯的土池,都是由珊瑚礁所構成的,完全沒有黏土層可言,所以很容易滲水,要將水排乾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只能夠用柴油的抽水機盡可能的將水抽乾。水排得差不多之後,池底真的是很可怕,厚厚的一層汙泥,人站到裡面,大概會陷進半條腿吧。這些汙泥,想當然爾,也是無法清理的,就讓它去堆積吧!不過,不知道正不正確就是了,我想這裡的池底大概也不太會酸化吧,全部都是珊瑚礁石灰質~~完全不用灑石灰~~Orz。 曬了兩三天之後,看剩下淺淺的池水裡還有少許的五鬚蝦,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最後技師決定用漂白粉來殺五鬚蝦。其實我自已是不贊成放漂白粉的....就是對用藥都很排斥就是了。其實如果以結果來說的話,這樣的效果很明顯,五鬚蝦幾乎全部死光光了。一天之後,就重新放水進池子~~如果是我決定的話,我應該會再空個兩三天再放水,不過我沒什麼決定權就是了

2006_19
整池

2005_06
茶粕

2005_07
使用茶粕殺下雜魚(歷史照片)

2005_08
茶粕對魚類傷害力很大(歷史照片)

2004_12
使用gill net間捕的照片(歷史照片)

2005_12  
間捕的虱目魚~~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_^!(歷史照片)
      

田間工作大約就這樣子吧!一天給餌兩次,並沒有什麼需要特別技術的部份。這裡沒有什麼虱目魚專用飼料,應該說連魚飼料都沒有。所以啦,我們平常時餵虱目魚的飼料,是當地買的到的豬隻飼料(蛋白質含量不高),真的是把虱目魚當成豬來養。其實來到這種地方,真是有許多想像不到的事情,像是飼料的問題,在台灣各式各樣的飼料隨時都買得到;吉里巴斯則是連豬飼料都有可能缺貨。水產計劃有計劃要協助發展使用當地材料來配製飼料。我之後可能會在這邊做個小實願,用當地海藻跟魚類加工廢棄物來試試自製飼料餵養虱目魚。

我們所飼養的虱目魚,並沒有在販賣,只有在做推廣工作。平常有人來參觀時解說一下,不過魚池這裡比較沒什麼東西可看,團部那裡常有人去參觀(尤其是有高中妹~~雖然素質不怎麼樣,不過偶爾有看到較正的,這是聽其他役男說的)。吉里巴斯的人民偶爾會跑來魚池這裡拿魚苗回去放養,大約是10公分左右的稚魚吧。當地的池子養殖方式是粗放式養殖,所以產量不高,僅供自家食用。比較好玩的是,有時需要送魚苗到外島推廣。不過來到這裡那麼久一段時間,我僅去過一次外島;其實我去的也不算是外島啦(North Tarawa )!還是同一個環礁,只是沒有路可以直接過去,要坐船過去就是了。

2004_21
閒雜人等來參觀

2006_15
收獲稚魚推廣,再抓小魚時,通常用的網子網目較細,不會傷到稚魚。

2006_21
仔稚魚

2006_23
計數,準備包裝

2006_22
包裝,灌氧氣

2005_09
贈送給當地民眾(歷史照片)


推廣魚苗放入魚池裡(我唯一一次去外島)

2006_13
外島推廣完,坐船回家去~~

我的子計劃

計畫目標:

  • 提供已開發的海水魚蝦等養殖技術資訊給予吉國民眾,改善當地養殖技術。
  • 調查當地海洋資源,建立海洋生物基礎資料,如照片,種類,生態習性等,使吉國民眾認識當地海洋資源。
  • 發展珊瑚礁自然生態水族箱,模擬天然珊瑚礁的生物組成,具有推廣海洋生物教育、提升水產養殖技術等意義。
  • 開發當地天然的熱帶魚及珊瑚等具有高經濟性的觀賞水族資源,提供不同的商業選擇。

工作方式:

  • 與當地漁業局合作,收集當地基礎研究資料,彙集整理為海報資訊並將其以看板方式呈現出來。
  • 將養殖技術資訊整理並呈現,提供當地民眾教育之用。
  • 以訪查,潛水調查,捕捉收集生物等不同方式,建立當地海洋生物基礎資料。
  • 建立珊瑚礁生態水族箱,蓄養當地熱帶魚,並建立蓄養技術。

看起來,目標好像很偉大的樣子,其實都是在唬爛的~ 偷偷抄了一部份我之前老闆寫的計劃書。想在這邊養熱帶魚,免談,沒有缸子沒有器材,連橘色塑膠桶都沒有~ 。之前學長是進了一些壓克力板打算自已黏缸子啦,靠,國內送來"1cm"厚的壓克力板。一片200*150cm的板子要價多少,猜猜看,10,000台票,真不知道國內採購人員在想些什麼。這樣的板子連要如何切都是一個很大的麻煩了,尤其是我手藝又不好,我之前是裁切了一部分的板子想來做魚缸。原本就很有自
知之明,了解自已手藝很爛,現在只是把這問題清楚的呈現出來而已,連劃好直線都會切歪了~ 嗚。切完之後要黏合,我才發現自已太貪心了,打算做五呎缸,矽力康的強度根本就不足,剛放水下去就迸開了。後來這些壓克力板, 我打算到時直接鑲在新建的水泥池壁裡,應該效果不錯吧。

2006_11
這裡是有一些熱帶魚資源啦,不過據我所知,在本島這並沒有捕捉熱帶魚的公司,上面圖片是在聖誕島的熱帶魚出口產業,靠近夏威夷的島嶼。吉里巴斯唯一賺錢的產業。(技師提供)

目前有在進行的,只有海報的製作吧!當作是一種教育訓練的工作。其實在這點上,跟技師有過一小段對話,覺得是讓我好好思考的部份。因為我自已做的一兩幅海報,他總是認為算是太技術性的東西,不適合拿來給當地民眾看。他提供的一些資料,都是很簡單的,有一幅海報甚至只有圖片可看(雖然我覺得他只是懶得寫文字而已)。後來想想,好像有點正確,吉里巴斯這裡的養殖技術,可能是台灣三、 四十年前的技術,一下子想要將台灣那一套東西全部搬過來是不可能的事情的。只能慢慢的,先將台灣二十年前的技術轉移一部分過來,循序漸進(說實在的,二十年前的技術,我也從來都沒學過~~,對我來說也是重新學吧)。

2006_24
介紹珊瑚礁魚類

2006_25
想當然,這不是自已做的~~當地的海報

P4010199
來這邊學到的~車渠貝的養殖

還有一些來這邊之後,運用這裡資源想要自已試驗的東西。目前最有希望的大概是車渠貝(Giant Clam)的繁殖吧。在這裡收了不少的車渠貝,一開始收了五十多顆,AUD150,平均每一顆3塊多澳幣,折合台幣75元。其中幾顆真的是極品啊!台灣批發價一顆不會低於500。可惜的是,沒法控制光照的關係,那幾顆極品已經變成Mr. brown,嗚嗚,出現棕色了啦~~好傷心。原本總共來了約五十顆的車渠貝,但是因為當地人採集的方法不對,足盤傷得很嚴重,也掛了不少,現在只剩下二十五顆而已。雖然剩下這些,但是在台灣,大概很少這樣玩的吧!好爽。這批車渠貝,有一次換水之後,曾經有排精排卵的動作,所以我推測,可能可以像刺激九孔一樣的方式來誘導其排卵。剩下的,就是培養藻水的方法讓Larva著苗吧。只可惜第一次沒有準備好藻水,受精卵全部死光光,怨嘆啊!

2006_17
車渠貝大軍~哈哈~

P4290136

P1010181

P1010180

P1010148

P1010145

P1010144   

其他養在水泥池的,還有一些龍蝦。不過只是展示用而已,主要給我們龜毛的大老闆看爽的,沒什麼實驗性。主要也是我對龍蝦沒什麼興趣啦,對它唯一感興趣的只有"吃",考慮有party時抓來烤。來這裡之後,我才知道龍蝦被抓的時候會叫,第一次聽到時,還嚇了一跳。

2006_18
"展示+戰備儲糧"用的龍蝦~哈哈

餵龍蝦的餌食,是直接從潟湖裡搜來的螺,就是有眼睛的鳳凰螺,這種螺也是相當的有趣,我剛來到吉里巴斯時,就想找找看有什麼特別的貝殼,結果才發現這裡貝殼很少,大部分是二枚貝。不過,有一種螺類超多的,海邊到處可以看到這種貝殼。後來才知道這種貝,是當地居民主要撿拾食用的物種,量超多的,算是優勢種吧。第一次看到殼時,以為是芋螺的一種。直到有一次,看工人們撿來吃,煮完之後將螺肉挑出來,看到它的眼睛,才推測是鳳凰螺的一種。後來在當地漁業部看到這種螺的學名,才確定種類。後來查圖鑑才知道,水字螺,蜘蛛螺都是鳳凰螺的一種(同一科:Family Strombidae)。

P4290138

剛剛看到這種貝殼的形狀,以為是芋螺

P4290140
學名:Strombus luhuanus
俗名:Strawberry conch

P1010005
這種眼睛看起來有些可怕,役男路人甲說
看起來像合成的~~還蠻像的

P1010009

看到眼睛時,我才知道是鳳凰螺,而且這種螺沒有口蓋,腹部後卻有一個硬化的"附肢"。我看了一下這邊的蜘蛛螺,好像也有這樣的"附肢",相當特別~其實我不知道這種算不算附肢,只是想不到更好的名詞。

大致上就這些工作吧!這裡的工作,其實沒什麼技術性,覺得比較需要發展的是了解當地漁業資源的利用或者是高單價的水產品吧。

 

arrow
arrow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