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太平洋的天空下

2006年03月    吉里巴斯的介紹

吉里巴斯因為是一個由環礁組成的熱帶性島嶼國家,當地自已所生產的物資很少。

P1010621
太平洋上環礁島

生活物品極度地缺乏,幾乎全部都仰賴從國外進口。食物方面傳統上以捕捉的魚獲為主,加上麵包果,椰肉等少數幾樣食物。其餘也多為進口而來(米,麵,罐頭等),缺乏新鮮的蔬菜水果,食物的多樣性不足。

 當地的作物最主要有三種:椰子、林投果及麵包果。

林投樹在當地是很重要的資源,樹幹極為高大,又筆直,是建材來源之一。林投樹樹葉,經過編織後,可成為屋頂的覆蓋物。也可編織為草席,經常看到當地居民將這種草席 懸掛在房子四周用來擋風。林投果比台灣的品種大好幾倍,是當地的維他命的來源,不過林投果纖維很既粗又硬,難以咀嚼;當地人還直接用林投葉捲菸草來吸食。(在這裡早期的建築物大多是以林投樹建造而成,少數建築物還混合珊瑚礁石。但是,來這邊之後所看到的新房子,就大部分是用水泥磚建造。)

P1010229.jpg
發育成熟的林投果,唯一的水果

P1010173.jpg
林投樹

P1010174.jpg
林投果

P1010210.jpg
林投葉編的屋頂

麵包樹在當地有數個品種,麵包果是重要的主食之一,澱料主要來源。常見的吃法為水煮或是切薄片油炸;將麵包果煮成甜湯,吃起來感覺與蕃薯湯相似。我自已比較喜歡油炸的口味,感覺跟餅乾的口感較為相像。水煮的吃法試過一次,不喜歡,好像是吃水煮的馬鈴薯一樣,覺得難以下嚥。

各式各樣的水產品在吉里巴斯是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吧 ,這裡四面環海,天然的水產資源數量相當地多,但是或許是受限於習慣或捕撈技術的不足,種類卻相當地單調,一般在路上看到所販售的魚種就只有少數幾種 。在我們農技團所處的Tarawa島嶼的潟湖,盛產一種螺類,(原本只有看到殼時以為是芋螺的一種,後來看到實物才知道可能是有眼睛的鳳凰螺的一種)經常看到居民趁退潮時去捕捉食用,我是不太敢吃潟湖所產的螺,覺得很腥而且不安全 。(另外一個來源是進口的雞腿,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居民超喜歡吃雞腿的。或許是因為好處理加上進口的食物單調,選擇不多吧。

P1010005.jpg  
有眼睛的鳳凰螺

魚類最主要有Bone fish(鯔科的一種),鰹魚,石斑,黃鰭鮪,有時會看到倒吊等珊瑚礁魚類。當地不論什麼魚種,價格都一致。每磅通通售價1.2澳幣,約為台幣30元;鮪魚是這個價錢,石斑魚、虱目魚、鰹魚等也通通是這個價錢,相當地有趣。像我們在買魚時,就會特別挑鮪魚,土托魚等比較好的魚。石斑魚,鮪魚在台灣屬於高價的水產品,在這裡卻意外的便宜。但是由於Tarawa島由環礁所購成,環礁中間形成潟湖的地型構造;在潟湖中海水交換不良,造成含有神經性藻毒(雪卡毒)的渦鞭毛藻無法飄散累積在潟湖中。加上石斑魚經由食物鏈產生的累積放大效應(石斑魚吃小魚,小魚吃藻類),體內有高濃度的毒素,食用容易中毒。輕微症狀為感覺全身酸軟肌肉無力,嚴重者可能致死。之前吉里巴斯曾經有些高級石斑出口到香港,但是有中毒的案例發生,就被禁止了。有毒石斑魚僅僅產於本島潟湖內,外島所產的石斑就沒有這種情型。所以要買石斑魚的話,需要慎重選擇,詢問產地。還有,吉里巴斯居民習慣生食水產,經常看到有人手裡拿著生魚肉就在啃,但是這裡的衛生條件非常地不好,加上又沒有冷凍的技術,容易拉肚子產生疾病。


當地的家族中或多或少都有飼養一些豬隻的習慣,在這裡養豬也很簡單,僅僅綁一根繩子在豬隻腿上拴在樹下,餵小豬吃些剩菜剩飯就解決了。有時候,坐在車上,就看到路邊有小豬在奔跑,還要小心不要撞到橫越馬路的小豬。

P1140111.jpg
當地餵小豬的方法

吉里巴斯民眾的穿著,男性通常打赤膊或僅穿一件運動T恤著短褲。傳統中不論男女,都喜歡拿一塊鮮豔的花布圍住下半身(稱為LavaLava),如同裙子一般。聽說在還沒有布料進口時,他們是用林投葉編織LavaLava。好像不少的南島語系的人民都有類似的穿著。因為島上淡水缺乏的緣故,通常居民會趁著漲潮時,圍著一幅LavaLava就下去潟湖洗澡,用途也很類似浴巾。吉里巴斯居民一般來說都是打赤腳,所以腳底皮膚很厚;只有少數人有穿鞋子,大部份也只有拖鞋或涼鞋,在這裡穿涼鞋就算是很正式了~      

P1140096.jpg
穿綠色衣服的女生所圍的就是LavaLava

在住的方面,當地傳統的個人住宅稱作Kia-Kia,為木造建築物,佔地約6~12平方公尺,只有林投葉覆蓋的屋頂及四個角落的柱子,周圍沒有圍籬,僅懸掛類似草蓆的編織物加以遮風蔽雨。木造的地板抬升離地約50cm,應該是要防止螞蟻昆蟲吧。此外吉里巴斯還有一種傳統建築物,稱Mwa-ne-a-ba,與Kia-Kia類似,只是放大了許多倍,地板為水泥或泥土地。屋頂離地面很近,約只有半個人高,要進去時都要半蹲著身子,要不然容易撞到頭;嗚,我就撞了好幾次~orz。這個算是一種人民會堂吧,平常租給外地居民或沒住宅的居民居住,由建設Mwa-ne-a-ba的家族聘請專人管理;有聚會或是Party時,也在此地舉辨,是重要的聚會場所。

P1010176.jpg
Kia-Kia,傳統住家。

P1010175.jpg
Mwa-ne-a-ba,聽說這間是最有歷史的Mwa-ne-a-ba之一。在二戰時代,當美軍與日軍交戰之際,躲在這裡的居民在戰火中都倖存下來。當初阿扁總統來吉里巴斯時,也是在這間受招待。

 

當地僅有一條公路,連結了一半的Tarawa環礁,路況很不好,而且設有很多凸起的路障(台灣捐錢蓋的),大部分路段車速不快。當地交通代步工具,主要為小巴士。其次為汔車;有機車與腳踏車,但是數量不多。通常一台9人座小巴士最多可以擠十幾個人,車內也不甚整潔,人多的時候,常有一股汗味加上廉價的化妝水味,還有椰子油的味道(當地女性習慣用椰子油抹在髮上)。加上當地司機有時候開得很快,感覺有點可怕。

這裡的家庭制度屬於家族制,通常一個家族少則6 、7 個人,多則數十人。尤其在外島,通常家族裡長老的權威相當地大,就像是家族的老闆一樣。島上的面積不大,人口數不多,加上封閉性,當地人或多或少均有親屬關係。猜測因為家族制度濃厚的關係,當地勞動人口賺錢後,可能就要養上一整個家族了。在這裡當男人娶了一個太太後,也等於娶進了一家子大小。

在親友間,共享資源的習慣很重,覺得有點類似共產社會一般,有飯大家吃。東西買來就是大家的,物品借來借去的,連食物都可以借;有時候東西會莫名奇妙的消失,又莫名奇妙的出現。也沒有什麼偷竊的觀念,就認為只是跟你借東西但沒有跟你說而已。覺得,像這種習慣,有優點也有缺點就是了。

因為天然水產資源豐富,加上氣候溫暖,並不會有挨餓受凍的困擾,真的算是天生天養吧!吉里巴斯居民並沒有什麼賺錢的觀念;以及這裡天氣相當炎熱,早上十一點至下午三點間的陽光熾烈。感覺這地方工作步調相當的緩慢,生活慵懶悠閒,常常見到人或坐或臥的待在屋簷下、樹蔭下等陰涼的地方。有時候想在當地收購一些活體生物來蓄養,但是就算有錢賺他們也懶得去抓。

大部份吉里巴斯人民都沒有儲蓄的想法,經常在付薪水的那天(通常半個月給付一次,15號及月底)之後的兩三天內會去大採購。而且此地物價很高,為台灣的兩三倍,所以一下子就將薪水花完了。其中有大部份的薪水是花在喝酒上,雖然最常見的酒類只是酒精濃度低的啤酒,但是一次量都喝很多,喝到爛醉為止。星期五、六晚上,經常會看到有醉漢在路上晃來晃去的,甚至醉倒在路旁。而且不只有接近週末才有醉漢,有幾次走在路上或是坐公車時,就會遇到滿身酒氣的人來跟你搭訕。不過,大部分算是友善的打招呼,而且知道是台灣
農技團的成員,都是讚賞有加。


當地居民也沒有什麼時間的觀念,常常做事一拖再拖。就算是參加Party也是一樣,邀請的時間在晚上七點,結果到八、九點還沒開始;等到表演結束後,開始享受食物,已經到十點多了。這樣的情形,開玩笑的說這就是”吉里巴斯時間”(Kiribati time)啊。

這裡的衛生習慣不是很好,居民平常時大小號都在海岸邊解決,等漲潮時這些排泄物就會沖到海裡了。在靠太平洋的岸邊還可以,但是在潟湖海岸的”營養物”就都被帶進了潟湖裡了。造成潟湖裡的懸浮物及粒子很多,近岸的海水很混濁且不乾淨有許多的可能致病的細菌。如果身體上有傷口時,接觸到海水或地下水的話,容易發炎潰爛。如果在潟湖游泳的話,看到褐色的漂浮物體,請小心的避過,輕輕地撥開;不要動作太大將它攪散了,這樣就很麻煩了。

以前在學校上課只有學習到理論而已,真的在實作上並沒有什麼機會練習。來到這裡,能夠實際接觸到現場的東西,覺得學到了不少。許多理論的東西需要因時因地制宜,尤其在這裡物資缺乏,更要有所變通。現在期待這裡的魚苗孵化場早日完工,能多學一些繁殖的技術。來這之後,很多人知道我原先是抽到中南美洲,但是跟人家換來這裡,都認為我很笨。但是,我知道我自已就是想學海水魚苗繁殖的技術才會跟人換來這裡的,覺得這樣就值得了,唉,希望能早日開始。

在外地的生活,真的是相當不方便,一切都要自已動手來;尤其這裡能買到的東西很少且昂貴(因為都為進口的),有時候有錢還不見很買得到想要的東西。跟技師兩人住在水產養殖工作站,需要自已煮飯吃,有時候要花上一個小時來烹煮食物,真的是很懶得吃飯了。不過也有許多新的經驗,像是學會泡菜的作法啦(其實還不算成功,做的還是很難吃),咖哩的作法等等。可能在有些人的眼裡這並不算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在像我這種求學時大部分都外食,唯一會煮的就只有泡麵跟荷包蛋的人來說,已經算是有了很大的成就感。

另一個覺得特別的感想及經驗就是有關於用水的方面。在吉里巴斯,淡水稀少且寶貴,食用水僅能靠不定時的雨水;在台灣,因為大多時間待在宜蘭及基隆,一到冬天經常陰雨綿綿,非常討厭下雨天,後來研究所才到高雄去唸書。但是在吉里巴斯,下雨天是最期待的日子了,聞到雨點打在土地上的味道,心情總是雀躍不已,因為總算有水可以飲用了。現在想想,以前的用水真的是很浪費。在台灣時,淡水資源相當的豐富,造成大多數的人都不會特別節省用水。但是在未來日子裡,淡水資源將會越來越珍貴,如果不好好使用,將會自食其果。


目前居住在Ambo水產養殖工作站的宿舍裡,環境條件還不錯。生活上也都適應了,相當順利。比較困擾的就是淡水比較缺乏,比較麻煩了些跟不習慣,但都能克服。個人生活條件上比較不要求,大致上來說,來這邊兩個星期左右就適應了。

田間工作以飼養虱目魚為主,平常一天投餌兩次,早晚各一。虱目魚苗為天然苗,藉由潮水引進,相當方便,只可惜不能精確的估計數量。繁殖場工程延宕,且硬體設備不足,需要從台灣引進,比較有問題。但是就因為在草創階段,能夠學習的東西也就相對地較多,這是覺得自已比較幸運的地方。
       
P2120062.jpg
月光下的虱目魚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里巴斯
    全站熱搜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