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貝的取得及飼養

種貝的取得

新的種貝能從野外採集或是自已飼養培育,此外可從其他地點移入。然而,從外移入的種貝需考慮疾病問題,或是基因取代的問題。種貝的選擇能從外型的一致性,適當的色彩及健康性來考慮。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29059

種貝的維持

種貝能蓄養在離岸的水域中或是陸上設施裡;離岸水域選擇約5-10m深,珊瑚生長的區域。當然,為了避免魚隻掠食車渠貝,可藉由箱網或其他方法來保護。某些較小會鑽孔的種類(T. maxima and T.crocea),需要附著物如瓷磚,磚頭或水泥等來附著。置放種貝在珊瑚礁體上,接近他們原本的自然生態環境及繁殖環境。放置在離岸地點的車渠貝每月要巡視一遍,去除掠食者及藻類,箱網要定期去清理去除附著生物及掠食性螺類的卵。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29059

在繁殖之前,種貝藉由潛水的方式從蓄養地點集中起來,由小船整批帶回岸上。接著將殼體徹底的清洗乾淨,去除藻類,螺類及其他附著生物。清潔後的車渠貝放置在乾淨的池子中或有水流流動的水溝中。注意不要讓種貝離水太久或長時間暴露在過量的陽光中。

蓄養種貝的陸域池子形狀及尺寸視需求而定,大部份的設計偏好圓形,正方形及矩形水泥池。然而,簡單的膠合板的構造或是當地現有材料也可以好好的使用。(個人比較偏好圓形池及矩形池,因為圓形池可藉由水流集汙,矩形池則可設計成水道的設計。在一些養殖地點,材料取得不易,可用最簡單的材料來做蓄養池,聽說東南亞有使用PVC做骨架,帆布蓄水用,的"池子")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29059

種貝的飼養

種貝的飼養技術需遵照以下幾點守則,以求得最適健康及狀況。

1. 每天換水2-2.5倍的池水容量,以提供種貝必需的營養及礦物質。
2. 進水以25μm的濾袋過濾,避免掠食生物幼苗,如Pyramidellid及Cymatium
等螺類,以及汙染物的進入。
3. 車渠貝套膜至水面應有20-30公分的間距。
4. 打氣促進水循環,避免低氧環境形成 ,及確保海水中養份進入種貝中。
5. 使用最少50%遮光網覆蓋池子,避免陽光的傷害
6. 使用含氮肥料來補充養份,在陸域系統中這樣能明顯增加車渠貝成長。每天早上補充100μM的硝酸鹽類(4g/1000L的水量),就足夠一天的滋養。(如果換水量有第一點說的,應該可行,不過如果是封閉缸加上跟珊瑚共養,可以玩玩看,應該會很慘的吧!呵)
7. 蓄養些藻食性魚類,如臭肚魚...etc,避免藻類附著於池壁上。

種貝的飼養需要在控制池子附著物及避免干擾車渠貝兩者間取得平衡。當藻類附著到車渠貝上時,就表示池子需要清理了(約3-6個月的時間)附著情況視水中養份程度而定。當附著情形太嚴重時,種貝要移出池子,徹底清潔,接著在放入乾淨經太陽曬過的池子中。需注意,除非必要,不然不要將種貝與基質剝離;因為這樣將使種貝花費多餘能量去修復足絲及重新附著於基質上,因而減少了成長及生殖的能量。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29059

如果是以大量繁殖為目標的話,最好每個種類都蓄養一定的數量來維持多樣化。建議每種最少養35隻~最多200隻,每次繁殖使用約25-35%的種貝。小型的種類如果要和大型的種類有相近的生殖量的話,則需要更多的數量,因為車渠貝的孕卵數與個體大小成線性關係。

在排放配子後,有些種貝可能會死亡,帶來汙染。因此,在放卵過後的種貝要在隔離開的池子中蓄養1-2星期,使其恢復到原先狀態後,再放回原養殖水域中。這動作可讓種貝從排卵後的壓力中恢復過來,及減少被捕食的死亡。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29059

種貝的疾病

對於養在陸域池子或離岸水域中的車渠貝,最大疾病威脅是大量出沒的寄生性Pyramidellid及Ranellid這兩種螺類。有車渠貝分佈的地方,幾乎都有
這些掠食者的存在。車渠貝需要定時的檢查以避免螺類大量的干擾。感染徵症受到程度的多寡而有所不同,但包括了:白化現象或套膜失去了光澤;套膜不完全地伸展;打開程度不正常(車渠貝兩瓣殼張得太開,套膜組織伸展不正常);以及偶爾的不明死亡。如果有這些徵症出現,就需要徹底檢查是否有螺類大舉入侵。要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29059

Panellid螺類是一種貪婪的掠食者,會注射毒素進入車渠貝中,以利其食用貝肉。在Ranllidae這一科中,最有名的是Cymatium屬。約50mm長,這種螺類廣泛分佈於熱帶太平洋中,在約1-2mm長時會進入車渠貝裡。在離岸水域中,唯一控制這種螺類的方法就是用人工去除。在設置海中箱網時,適度的抬高遠離海床,能夠避免成螺進入箱網中。在陸域池子中,適當的過濾能夠避免螺類的大量侵入,在移入新的池子中時,需要徹底的檢查是否有螺類的感染。如果原本養殖池中有舊的碎石存在,要全部丟棄,不要帶入新的池中。

Pyramidellid僅有少數大於10mm,大部份針對小型或年幼的車渠貝。因些通常僅感染T.maximaT.crocea。他們使用類似象鼻的器管吸食車渠貝套膜裡的體液。 Pyramidellid的幼生沒有浮游期,直接從卵變為幼螺,因此在陸域的池子裡很容易擴散。其生殖期90-120天,所以可藉由破壞生殖循環來控制感染情形。每三個月,將車渠貝移出池子或養殖水域徹底清潔,接著再放回乾淨的箱網中或池子裡。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29059

arrow
arrow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