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文章新貼到blog上!

原文:Spawning and Early Larval Rearing of Giant Clams (Bivalvia: Tridacnidae)
作者:Simon Ellis                整理翻譯:微青

P1010012.jpg P1010009.jpg  

車渠貝介紹

車渠貝屬於二枚貝軟體動物(bivalve molluscs),歸類於Tridacnidae 科,共有兩屬(Tridacna & Hippopus)九種。廣泛地分布在熱帶的印度 - 太平洋珊瑚礁,乾淨的淺海水域中。可藉由不同的特徵如外型、殼的特徵、相對大小及棲息地等來辨別種類,表一為不同種的描述。

車渠貝在一些區域是傳統的食物來源;最近某些擁有鮮明色彩的種類則成為家庭中或水族館的寵兒。車渠貝的殼也是相當有用的,能夠用來當作裝飾品及加工珠寶(當然,對我來說是比較著重在觀賞水族方面)。

車渠貝個體主要由兩部份組成,外殼(可以用來辨別不同種類)及被套膜包含的肉質部份。在套膜內有其他的臟器,如心、鰓、腎、收縮肌等(圖一)。

FIG1_1C.JPG   

入水孔:incurrent siphon

出水孔:excurrent siphon

套膜:mantle

足絲:byssus

肋谷:rib

鱗片:scute

足絲孔:byssal orifice

殼嘴:umbo

 

 

 

 

 

圖一:車渠貝各部份名稱
 

 

表一:九種車渠貝的簡單描述

a. Tridacna gigas (True giant clam)最大型車渠貝,殼長可達1.4m,重達200-500kg。 T. gigas 容易辨認,因為其尺寸巨大及殼邊緣有明顯的三角型尖銳突出。套膜棕及綠色有藍或綠圓點。 一般發現於沙及淺水域的珊瑚中,但有時也可在20m深發現。
b. Tridacna derasa (Smooth giant clam)第二大的種類殼長可達60cm。殼平滑,套膜延長,有棕、綠、藍等圖樣。常出現在礁區邊緣,約4-20m深,比較喜歡大洋環境而非片段的珊瑚礁。
c. Tridacna squamosa 在殼上擁有大而有凹陷的鱗片。套膜一般斑駁有藍、棕及綠色. 大小約35-40cm。 藉由弱的足絲附著在活珊瑚或珊瑚殘骸上,約達18m深,通常在軸孔珊瑚上,可在大洋及沿岸珊瑚礁發現。
d. Tridacna maxima 是車渠貝中最為廣泛分佈的種類,由非洲東岸至紅海及東玻里尼西亞(eastern Polynesia)。擁有鮮明色彩的套膜(藍、綠及棕色)及鑽孔的習性。常可見其部份埋入珊瑚裡。
e. Tridacna crocea 相似於T. maxima 也是有鑽孔的習性及擁有鮮明色彩的套膜 。T. crocea與T. maxima相比,一般來說較小,是最小的種類,僅有15cm長,且外型看起來較為三角的卵圓形,足絲孔較寬。一般埋在基質裡,僅可看到殼的邊緣及套膜。
f. Tridacna tevoroa 算是較為稀少的種類,生活在水深大於20米的北東加群島及東菲濟群島。相對來說較為大型可達50cm,殼嘴處有些暗紅色斑。殼邊緣看起來比較沒有波浪起伏,套膜上有疣狀突起,棕灰色。進水孔有大的白或棕色觸鬚。
g. Tridacna rosewateri 是一個新的種類非常類似於T. squamosa且僅在印度洋的Saya de Malha Bank。
h. Hippopus hippopus 擁有厚重的殼所構成三角型的貝殼,有尖銳、鋸齒狀的齒。套膜是不鮮明的黃棕色,並不會展開伸出殼外。通常在珊瑚礁的沙地區域,深度淺於6m及在鄰近珊瑚礁的海草床發現。
i. Hippopus porcellanus 與 H. hippopu不同,擁有較輕,淺肋谷的殼,雖然擁有顏色相近的套膜。 進水孔邊緣擁有突出觸鬚。 H. porcellanus分布在印尼、菲律賓及帛琉等較小的水域。

生物學

由生物的觀點來看,車渠貝很適合養殖。車渠貝除了藉由鰓部濾食外,他們跟其他二枚貝還有一點不同。就是可藉由居住在其肉質套膜裡,可行光合作用的共生藻:蟲黃藻(zooxanthelle:Symbiodinium microadriaticum)來穫得養份。蟲黃藻能產生醣類,胺基酸及脂肪酸直接進入車渠貝的體液中。這樣的共生關係,使得車渠貝的一生幾乎都可以僅藉由乾淨的海水及陽光來渡過。另外一個車渠貝適合養殖的重要理由,是它的高孕卵數目(fecundity)。由小型種類,T. crocea,的數十萬顆卵到大型種類T. gigas,可能到達上千萬顆卵。

 

生活史

車渠貝屬於雄性先熟型的雌雄同體(protandric hermaphrodites),在成熟後的二至三年間為雄性,之後生殖腺再發育為能同時釋放精子與卵。在釋放配子時,先釋放出精子,之後才排放卵子,以避免自體受精。成熟個體大小及年齡隨著種類及地理分佈而有所不同(T. maxima約20cm即成熟)。

車渠貝早期幼生發展就如同一般的二枚貝,卵徑接近100μm。受精12小時內變為有纖毛泳動的擔輪子(trochophores),受精2天後發育成有纖毛濾食性的雙殼被面子(bivalve veliger),此時已有約160μm長的殼。被面子接著長出足部,成為足被面子(pediveliger)後,沉降至底質上,不再游泳。最後,在受精後八至10天,變態為200μm的稚貝。成為稚貝後,即開始共生生活。車渠貝成長速率為S型曲線,稚貝成長極緩,約一年之後快速增長,到了成熟期後又開始緩慢的成長。

fig1_2.JPG
圖二:車渠貝的生活史

arrow
arrow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