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餌料生物學

五、豐年蝦

(一)豐年蝦生物學

豐年蝦(brine shrimp,Artemia)為鰓足類(Branchiopoda)的一種,生活在高鹽分的水域中,對鹽度的適應範圍極廣,從千分之五到千分之九十都可存活。除了南、北極之外,世界各地高濃度水域中皆可能有豐年蝦的分布,目前世界主要產地為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猶他州和中國的天津、青島。

male.jpg  


Artemia Salina
豐年蝦的分類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class 甲殼綱 Crustacea
subclass 鰓足亞綱 Branchiopoda
order 無甲目Anostraca
family Artemiidae
genus Artemia
species Salina

 


世界上可買到的主要品牌 產地

Aquafauna Bio-Marine Inc. 美國鹽湖城
Aquarium Products 阿根廷哥倫比亞
Artemia Inc. 巴西
China National Cereal oils & foodstuffs 中華人民共和國
HL Marinocultura LTDA 巴西
Jungle Laboratories Co. 加拿大
Sander Brine Shrimp Co. 鹽湖城
San Francisco Bay Brand Inc. 舊金山
Ocean Star International Inc. 鹽湖城


隨著產地、品系的不同,豐年蝦卵的孵化率、無節幼蟲的體長、成長速率都會有所不同。豐年蝦能以一般的雙性生殖或孤雌生殖的方式。在良好的環境下,卵會直接發育為無節幼蟲(nauplii);但是在惡劣的環境下,例如高溫、高鹽,卵會被從殼腺(shell gland)所分泌的棕黃色分泌物包圍,形成耐久卵(cyst),在乾燥下,可以保存很長一段時間,直到浸泡於適合環境下才會再度孵化。全世界的豐年蝦耐久卵的產量每年可達200萬公斤。 微青海洋 

lifecycle.gif  
Fig5.1 豐年蝦的生活史

male.jpg
Fig5.2 雄性豐年蝦

female.jpg
Fig5.3 雌性豐年蝦

 

nauplii.jpg
Fig5.4 無節幼蟲


outcyst.jpg
Fig5.5 剛脫離cyst的豐年蝦


耐久卵在鹽度10~20ppt下,在1~2個小時內會吸水膨漲,水份進入殼內使酵素恢復功用,在24小時後孵化成為無節幼蟲(nauplii Instar I, 400~500 μm),此時期不用進食,尚未開口。在6~8小時後發展為第二期幼蟲(Instar II, metanauplii),開始進食,食物大小為1~40mm。在第十期後變態成熟。 微青海洋


(二)餌料生物的利用 

大約超過85%的可繁殖的海洋動物可以豐年蝦做為食物。使用豐年蝦做為食物的好處

  • 一年四季均可取得,有經濟上的價值與便利性。
  • 孵化方法簡單,隨時可進行大量孵化以提供魚苗所需。
  • 剛孵化的無節幼蟲,大小及營養價值符合各種魚苗的需求,仔稚魚蝦依賴它達變態。

豐年蝦的孵化與採收:

各廠牌豐年蝦耐久卵在孵化率及孵化時間上有差異存在,基本上要成功孵化豐年蝦最重要的是提供適當的鹽度、溫度、pH值及足夠的溶氧。

  • 鹽度:15-35ppt最佳,每公升水中溶有15-35公克的鹽類。
  • 溫度:水溫25~28℃之間,較高的溫度有利於縮短孵化的時間,提高同步孵化的時間。
  • 酸鹼值:pH值在8.0~8.5之間,最低ph值為8。
  • 溶氧:一般打氣進入水中,以提供足夠的溶氧,飽和溶氧佳。
  • 強烈光照2000 lx
  • 最大耐久卵密度為每升水2克的耐久卵      

孵化時間會隨豐年蝦品種及水溫而有所不同,一般在18~36小時之間。孵化時選擇豐年蝦卵需有較佳的同步孵化率(最初與最末孵化出的無節幼蟲不要超過7個小時)及高的孵化效益(1克卵孵出超過200000隻無節幼蟲)。微青海洋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2598452

孵化的方法

  • 淺盤式孵化法:取一個長而淺的淺盤注入先前準備好的孵化用水,將豐年蝦卵均勻灑在水面上,靜置24~36小時後就會孵化成無節幼蟲,收集時以光線聚集無節幼蟲至盤之一端後以滴管收集備用,此法不適於大量孵化使用。
  • 深水式孵化法:取一個深且廣的容器(兩公升的寶特瓶),注入準備好孵化用水,倒入適量的豐年蝦卵,然後插入打氣軟管,以打氣方式將水打滾,讓蝦卵在水中翻滾,經過24~36 小時後就可孵化成無節幼蟲,為目前最常見的方法。
cysthatch.jpg
家庭用小量的深水式孵化法
hatchery.jpg
養殖場使用的豐年蝦孵化桶

孵化後豐年蝦收集可使用浮游生物網來進行。此外由於未孵化的豐年蝦卵及孵化後剩下的的空卵殼,對魚苗而言都是無法消化的,需要將已孵出之無節幼蟲與未孵化之卵及卵殼加以分離;可使打氣暫停一段時間後,由於比重上的差異,使得水中分為三層,由上而下分別為已孵出後剩下的空殼,像紅色雲霧狀的無節幼蟲群及未孵出或已死亡的豐年蝦卵。可利用打氣管直接以虹吸的原理將無節幼蟲吸出至收集網中收集,如此即可獲得極純淨的豐年蝦。且由於無節幼蟲有趨光性,因此在應用上可利用小燈泡放在孵化器的一側來吸引無節幼蟲聚集,以達較佳的分離效果。靜置不打氣的時間越長分離效果越佳,但靜置過久不打氣會導致剛孵化的豐年蝦因缺氧死亡,一般而言大約在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為宜,但會隨豐年蝦卵孵化的程度不同而有變化。微青海洋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2598452

豐年蝦無節幼蟲可以一直成長而成為成蟲。成蟲之營養價值較差,為了減緩其成長,可以將豐年蝦以低溫處理,使無節幼蟲濃縮,並可活存11幾天的時間,豐年蝦可以4℃儲存超過24小時,密度達到每升水8百萬隻無節幼蟲。其活存率達90%再將之移入25℃之水中並不影響其活存率,而且仍停留在齡蟲(Instar)階段,且其能量並沒有流失。冷藏貯藏的無節幼蟲活動力較為緩慢,很容易被捕食。活的豐年蝦會和仔稚魚競爭植物性浮游生物,但是如將其凍結,即可免除此一缺點,另一優點為可以控制每天的投餌量,另外就是餵以冷凍豐年蝦可以訓練仔稚魚提早接受人工飼料,在飼料中添加冷凍無節幼蟲具有誘引作用。微青海洋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2598452

孵化前可先進行去殼的動作,所謂的去殼即是將耐久卵最外層除去,其步驟包含有:

  1. 耐久卵以海水清洗1~2hr以漂白水浸泡打氣
  2. 觀察耐久卵變為橘色既為除去外殼, 大約15分鐘。
  3. 以清水將漂白水沖洗掉
  4. 可將去殼耐久卵孵化,或是可直接投餵

去殼耐久卵的好處

  1. 去殼耐久卵是無菌狀態,可以減少帶菌性病源之危險
  2. 在處理耐久卵時,可免除再去除殼之一道手續
  3. 去殼耐久卵可以直接投給魚蝦苗,省去了要孵化耐久卵的時間。

以去殼耐久卵直接投給魚蝦苗攝食之好處為:

  • 去殼耐久卵之直徑比剛孵化之豐年蝦無節幼蟲小,約120μm。
  • 去殼耐久卵之能量比剛孵化之豐年蝦無節幼蟲多30-57%,也就是魚蝦苗以同等之捕捉豐年蝦之能量支出,他們可以獲得較多的能量。
  • 耐久卵的孵化率不高時(20~50%),做孵化動作沒有效益,可使用去殼耐久卵,則可全數利用。

但是直接餵食去殼耐久卵有缺點,因為去殼耐久卵沒有活動性,會沈到養殖桶底部,而魚苗喜歡捕食動的食物,這是唯一的缺點,如何改進此一缺點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微青海洋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2598452

arrow
arrow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