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0釣魚日記 ~ 小鯊魚入手

IMGP0798.jpg

在吉里巴斯這種四面環海的島國,平常的休閒活動只有釣魚跟看海吧。來這裡之後,受到同梯的蠱惑,開始學著怎麼樣釣魚。一般只有在星期五、六晚上跑去港口夜釣,晚上釣魚比較涼爽,避免白天炎熱的陽光。

不過在晚上釣魚真是看運氣,有時候剛放下去沒多久就有魚吃餌了;有時候看了整晚的星星,只有一個感想,星星真美啊,還看得到流星~哈。在港口我們有釣過燕魚,蝶魚,小石斑;不過最多的還是笛鯛。2006年7月30號,天氣晴朗,不過遠方有點烏雲。今天跟人家約好要坐船出去釣魚,這是我第一次坐船去釣魚。下午三點多,跟志工到當地居民家裡,原本是要借釣竿的,不過沒借成,只好直接借用當地的釣具來使用。

很辛苦的從沙灘邊推船出去之後,先繞去買舷外機用的油料,順便補給一下飲料口糧。原本一直以為要是在潟湖裡釣魚,不過因為沒有魚竿的關係,臨時決定到外海拖釣。其實要出海去釣魚,會有些害怕。因為這裡通訊不方便,要是船外機出狀況,可能就會在海上漂流了。在養殖中心這裡有個工作人員,因為出去釣魚時燃料用完了,就在海上漂流了一個月之久,漂到了巴布亞新幾內亞。漂流期間只靠吃生魚跟雨水過活,最後存活了下來。要是我們的話,我想大概撐不到一個星期就byebye了吧。聽說這裡最長的記錄是漂流一年,但是有活著回來!!Orz~~
IMGP0765.jpg
努力的推船下水~回來要算漲潮時間~小船才能最靠近岸邊

IMGP0768.jpg
跟我們出去釣魚的朋友(應該說我們跟他們出去才對)



IMGP0770.jpg
離岸後看海邊的風景

P1010239.jpg  

海鳥群在海面上飛舞,海面下有小魚群

出了外海以後,小船直接就駛向漁場,準備拖釣囉。船長他們找漁場的方法是先用GPS定位大約的方位之後,再看海面上是否有大群的海鳥來判定是否有漁場。當小船行駛在海上,徐徐涼風吹來,相當的舒服。大約經過二十多分鐘吧,就到了第一個漁場。我一開始也很好奇,他們是如何判別是否有魚群存在。後來一看才知道,他們是藉由搜尋海鳥群來找漁場。因為海面下有小魚群時,會吸引海鳥來捕獵,也因為有小魚群,才會有大型的魚。

        看到一大群的海鳥後,就準備開始拖釣囉。當地用的釣具很簡單,用一個保麗龍製的圓軸,將釣線密密的纏在上面,綁上假餌之後,直接用手拉線來拖釣。靠近漁場之後,就把假餌丟下去,放線約2,30公尺長,小船就在海面上開過來開過去等魚上鉤。在第一個漁場拖了兩三圈之後,他們就說這裡沒有魚,換別的地方試試看。嘿,人家說釣魚要有耐心,結果還拖不到十分鐘他們就說沒有魚~~真是猜不透啊!後來換了兩三個地方之後,最遠都可以看到另一個島嶼了。但是都沒有魚上鉤,真是很傷心啊船長說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到最後,我有點放棄了~~想說釣不到魚就算了,聽他們說有機會看到海豚,就祈禱自已運氣好,能看到海豚就滿足了。

IMGP0774.jpg
悠閒的釣魚中~~只可惜前面都沒收獲

IMGP0778.jpg
中魚了,黃鰭鮪一枚,超爽的啦

IMGP0782.jpg

剛釣上來的魚色澤超漂亮的 ,下次有機會再去釣魚要帶一把菜刀去,現殺生魚片來吃

到了五點多,打算折返到潟湖裡釣釣看,就返船了。路上看到一群海鳥群,就打算再做一次嘗試,就放下釣線準備拖釣。放下去拖啊拖啊,瞬間感覺到釣線一緊,自已發出小小的尖叫一聲,啊哈,大魚上鉤,大概才放鉤子下去還不到一分鐘。當我中魚時,船長那邊好像也有魚上鉤了。馬上把船停下來,用兩隻手交互拉線,將魚拉近來。用手拉來釣魚,相當的爽快,魚隻的拉力全部的反應出來。費了一番力氣,將魚拉上船,小隻的黃鰭鮪一枚入手,哈。看它拉到船上後,還一直蹦蹦跳跳的,船長就用手指直接從它眼睛插下去,破壞它的腦部,之後丟到船下放著。在拉魚時,船隻會停下來,這時候可以看到船邊的海面下有黃鰭鮪在那邊游來游去的。大洋的海水相當的乾淨清澈,我猜能見度可能有五、六十公尺吧。而且看到有魚群在底下游來游去的,那種蔚藍海洋充滿生機的感覺,真的很難用文字所形容出心中的感受,超想跳下水去暢泳的啦(後來幸好沒跳下去~~嘿嘿)。整理了一下釣線之後,再度將鉤子放下去拖第二次。

總算了解,為什麼在之前拖了兩三圈沒中魚,他們就放棄了。因為真正有魚時,放下去才拖個一圈,就又中獎啦。這次中魚就沒有那麼激動了,馬上把船停下來,開始七手八腳的拉魚過來。這一次,感覺拉力有比較猛,可能中大魚喔!拉啊拉的,一會就把魚拉到船底下了。仔細一瞧,哇~~!!尖叫了一聲,船上的人也被我嚇了一跳吧!鯊魚,我竟然釣到了一隻小鯊魚啦!!跟船長將小鯊魚拉上船後,看它一直在掙扎,也不知道怎麼辨,不敢直接用手抓鯊魚,怕被它咬到就慘了。後來就找了一隻粗木棍,我拿大毛巾將鯊魚尾巴抓住,船長用木棍在鯊魚頭上猛敲,把它敲昏丟下船底去。哈哈,剛剛還好沒有跳下去游泳,要不然可能要跟鯊魚在海中搏鬥了。後來我又中了一次,釣到了一隻吐魠魚。將魚拉過來時,看到它在水下的顏色,真的是閃閃發光,色澤相當的漂亮。

IMGP0780.jpg
用木棍狠狠的敲昏小鯊魚

IMGP0781.jpg
血淋淋啊!我也被濺了滿手的魚血

IMGP0785.jpg
中吐魠魚,看我高興的樣子~

IMGP0786.jpg
將魚放到船板底下


釣到吐魠魚後,看看天色已經漸漸的晚了,就決定返航囉,今天總共釣到七條魚。回程時,看到海面上有著漂亮的彩虹,而且不時有飛魚出現,可能是為我們今天美好的經歷慶祝吧。第一次感覺到釣魚是那麼爽的一件事,我怕我以後會上癮啊!嗯,這次釣魚以外,還有一個特別的經驗。以前聽人家說乾淨的海水,潛完之後皮膚不會有黏黏的感覺。因為以只有在台灣潛水,遇過最乾淨的一次經驗是在綠島,所以我一直以為這件事是唬爛的。可是今天真的看到了什麼叫乾淨的海水,用手去碰海水,等到乾了之後,真的是沒有黏膩的感覺。希望以後有機會在這種海域裡潛水。


IMGP0792.jpg
海上的彩虹

IMGP0793.jpg
漁獲

IMGP0796.jpg
排排坐的漁獲

IMGP0798.jpg 
抓著小鯊魚照相,剛釣上來時來不及照,補一張。

現在想起來,應該將釣上來的鯊魚敲幾顆牙齒來當首飾記念的~~不過來不及了啊!!後悔!

arrow
arrow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