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生態

分佈及棲息地

小型神仙(pygmy angelfishes)分佈於印度-太平洋及大西洋的熱帶及亞熱帶水域,大多在介於印尼及夏威夷的中太平洋所發現。許多種類為廣泛分佈的種類,有些則是僅侷限於一小部份特殊區域。例如:藍閃電( C. bispinosus ) , 火焰( C. loriculus ),石美人( C. bicolor ) 與藍眼黃新娘(C. flavissimus )能夠在大部份的中太平洋被發現。

美國金頭仙( C. argi )和東非金背仙( C. acanthops ) 僅存在於加勒比海;亞松森(C. resplendens ) 只來自於Ascension islands ;漁夫仙 ( Fisher’s : C. fisheri )及塔波 ( Potter’s angel : C. potteri )只侷限於夏威夷。

Paracentropyge boylei
稀有的深海小型神仙 Paracentropyge boylei ,薄荷仙

小型神仙通常棲息於可掩蔽的區域,如珊瑚中的間隙,礫石間或洞穴裡,會視可使用的空間及捕食的風險性而決定,也有可能佔據其他較開放的空間如珊瑚殘體的平坦處。大部分種類棲息於水深1.560公尺。作為隱蔽性高的種類,需要在水族箱中提供大量可供躲藏的地方,特別是缸子中還有其他侵略性的魚隻存在時。

小型神仙這一屬裡還包括有數種深水域的居民,棲息在珊瑚礁的微光區中。分佈在約60~150公尺,這微光區剛好介於複雜的珊瑚礁區到光合作用停止的區域中。廣大的未探索區域是個找尋觀賞魚新種的天堂。藉由潛水技術發展及深水潛水先鋒的努力,這些區域逐漸的被探索中。一些深海的小型神仙魚,如拿克奇仙(C. nahackyi ),毛里斯球藍仙 (C. debelius )、及深海珊瑚仙(C. narcosis )等,深海珊瑚礁的Centropyge種類是非常脆弱的,昂貴,很少或根本沒有在出現在水族館的貿易上。

薄荷仙影片

體型

CentropygeParacentropyge這兩屬體型上遠小於他們較大的親戚Pomacanthus。這屬平均體長的僅約9cm,小型個體僅僅約6.5cm長(C. argi, C. acanthops, C. aurantia, C. colini, C. fisheri and C. aurantonota)大型個體則可長約18cm

食性

大部份小型神仙都是非特定食性,主要以藻類,碎屑及縫隙中小生物為食物。有些種類也會食用附著性的無脊椎動物。有些被認為難飼養的種類在野外則主要以海綿及被囊類(tunicates)為食物。
一般小型神仙,會形成鬆散的群體or成對,在於領域中進食。捕食行為的風險迫使其近於躲藏處附近,這也許是為什麼有些種類會與尺寸相近的珊瑚礁魚類形成捕食群體。例如,C. ferrugate在沖繩常見與其他魚類共同覓食,在成年個體因為覓食行為而每年消失半數的區域中。


3. 生殖行為

社群結構

大多數小型珊瑚礁魚類,如小型神仙魚,主要的社會組織是以雄性為主的小群落。通常一小群裡包含有一隻較大的雄性,一至四隻較小成熟的雌性,以及可能達九隻未成熟的雌性。

在一些種類中,這樣的群落結構在缺乏可利用的棲息地時,可能會成為雌雄成對的結構。因此可以推測群落結構的大小也許跟生殖地點的可利用性有關。

性別決定

所有的小型神仙屬都是雌性先熟型的雌雄同體,出生時為雌性,未來有能力轉變為雌性。性轉變是一種由社會性所控制的現象,會被優勢雄性抑制的行為。當此優勢雄性被移走後,排名第二的雌性將會在七天內呈現出雄性行為,一但性轉變開始,大約二十天內會完整的變為有功能性的雄性。曾經有報導過C. ferrugata,可能會再度轉變為雌性,約經90天結束。

如同大多數雌性先熟種類,晚熟的雄性體型大於雌性。有些種類有著性別上的差異性,如火焰神仙;雄性似乎在背鰭與尾鰭有較為藍色,且較為尖銳的背鰭與尾鰭。(一般判斷公魚的體色比較橘,有尖的背鰭和臀鰭,而且身上的條紋更像是一環環的圓圈;母魚體色較紅,而且身上的條紋較少,第一條條紋看起來較像是一個大斑點。......觀賞魚大百科#38  分辨海水魚公母 by pH8.4

種魚配對

要配對小型神仙,需要選擇較大的雄性(或雌性)及較小的雌性。三隻一組的家庭結構也許能夠有較平和的互動。如果魚隻是單獨捕捉的,將要配對的魚隻放在一起,觀察他們的行為,是否會攻擊其他的同伴來判定是否可以配對。
選擇較大的個體與一或數隻較小的個體,嘗試著去配對/建立配偶群。應該要在同時間置入水箱中。最小型的種類能養在20加侖=76升(為了繁殖,應提供更多水量)。較大型的種類建議需高於55加侖=208升以上。另外,據說不夠高的缸子會影響產卵受精,所以足夠高度的產卵缸有助於繁殖。

求偶行為

自然界中,晚上黃昏時分,雄性會持續一段長時間的求偶儀式,對於其配偶群中的每個成熟雌性。雌性位於其領域中的珊瑚礁外緣或類似的突出領士,他們會待在那邊持續至排卵的時間結束。

雄性會多次的在其領域巡游,並且盤旋在其配偶所在的位置,這種動作模式,可能會持續一陣子,代表雄性在宣示自已的主權優勢地位。這樣子的動作數次後,雌性將會接受雄性的邀約,並尾隨著雄性作著互相飆升的動作。
當這一對魚作出求偶的動作時,雄性會鑽至雌性下方,呈現向上45度的定位,將其嘴部朝向雌性的生殖孔。
一但定位完畢,雌雄魚會迅速著上升10至50公分,激烈地抖動著胸鰭。雄性會用輕頂雌性的腹部,刺激其排卵。接著迅速地逆轉身體,與雌性同時排精排卵,開始授精。排完精卵後,雌魚將會迅速的朝下方躲避。如果還有其它成熟的雌性在等待的話,雄魚會持續地求愛,直至所有雌魚都排卵完畢。

在水族箱中觀察到的,C. argi通常會於關燈後一小時內發生求偶行為。雄性C. argi可能會改變體色,為亮眼的藍色接近於白色。雄性作出”飛舞”的動作,秀給雌性看,且可能作出數次假交配的動作後才排精排卵。

小型神仙屬卵徑多樣,從 658 (C. fisheri) to 726 um (C. flavissim),C. argi 平均排放數量約 100顆/次;最高 648顆。C. fisheri 排放數量約300-500顆卵/次。.

大約的孵化時間:
C. argi - 12-14h (27-28C)
C. fisheri - 15h (27-28C)
C. fisheri - 20h (at 24-25C)
C. flavissima - 15h (at 26C)

arrow
arrow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