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Amphiprion akallopisos Bleeker,1853

Amphiprion akallopisos001.jpg  

英文俗名:Skunk clownfish

中文學名:背紋雙鋸魚(拉漢魚典)

中文俗名:銀線小丑;銀背小丑

Amphiprion akallopisos002.jpg  
by Adams, M.J.

尺 寸:
最大可長至11.0 cm SL

環 境:
棲息在珊瑚礁區,不會遷移,棲息深度為 3 - 25 m

分 佈:
印度-西太平洋: 東非,馬達加斯加、科摩洛群島,塞席爾, 安達曼海, 蘇門答臘與千島群島。馬爾地夫及斯里蘭卡未發現。

形 態 特 徵:
背鰭
硬棘(total):8 - 9;背鰭軟條(total):17-20;臀鰭硬棘:2;臀鰭軟條:12 - 14。身體顏色為橘色,有一白色細條紋從頭部貫穿背部延伸至尾柄。

生 態:
發現於淺水近岸的珊瑚礁區,通常於強勁水流區至約15m深(Ref. 48636)。 雄性先熟的雌雄同體模式(Ref. 55367)。 一夫一妻制的配對模式 (Ref. 55367)。 每一個海葵中有一隻最大的雌性,較嬌小的雄性以及一些發育較遲緩的稚魚; 如果將雌魚移除後,雄魚會轉變性別,而最大隻的稚魚則發展為雄魚(Ref. 4391)。 與海葵:Heteractis magnifica and Stichodactyla mertensii共生 (Ref. 5911)。

參考資料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8017

http://zh.wikipedia.org/wiki/小丑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