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朋友去越南白蝦養殖相關產業參訪的影片觀看整理與心得評論。 這篇主要是苗場的參觀 。

本身並沒有跟到這次參訪團,不過看了一些朋友去所拍攝分享的影片。覺得台灣真的有些傳統的養殖觀念真的是要慢慢修正啊。

希望這個整理分享,能夠給現場工作者一些新的啟與改善。

看來要存機票錢來去東南亞參觀一下了。

 

苗場打苗包裝的部份

 

越南苗場打苗包裝,用小包裝包苗,一般會多給客戶苗量。
假設1包2000尾,但只報給客戶1200 1300。多出部份算內補30%給客戶(佛心公司)。多出的部份可以抵消路途損失。

使用包裝機器,可減少人力支出(觀賞魚的話應該也可以考慮使用這類型包裝機器)。
看包裝袋寫1500-2500尾/包,一般出苗pl10-12,但苗缺的時候會出pl8規格。(台灣一般出紅筋苗是出pl5規格,黑殼苗約pl10-12)
1匙8g左右,路途較遠的話,苗量會包少一點。
包裝袋水溫:23度,2公升水,一包不超過8g。
1袋1800-2200間。
越南一般使用小包裝,也方便客戶計數。

因為在越南是由飼料場以苗+飼料的方式來推廣,所以苗的品質與數量可以好好要求,整體配合下來有盈利就好。台灣因為是小苗場居多,所以追求利益會有一些.....的動作。這點真的是需要好好思考改善。

單純以苗量及苗的品質來說,越南蝦苗場真的好很多啊,佛心公司。苗價不見得便宜,但整體來說,數量與品質符合價格就是佛心來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蝦 養殖 蝦苗
    全站熱搜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