鱸鰻養殖技術(二)


一、前言

目前鱸鰻的養成方法已開發成功,主要還是以白鰻養殖的方法改良,成鰻養殖以野外/天然泥土池為主。

rcpond  
水泥硬池  

2004_21.jpg  
土堤養殖池 

養殖鱸鰻,因為其易脫逃的習性,一般認為硬池較優,硬池其特色為垂直的池壁,可分為磚造養殖池與RC鋼筋混凝土養殖池。但實際養殖,大多還是以土堤池成長較快速。土池在養殖鱸鰻時,池壁角度通常傾斜50~60度,可在土堤上圍起高約60cm的圍網,以防止鱸鰻脫逃。

鱸鰻為熱帶性魚種,最適合生長的水溫為25℃至30℃,水溫20℃以下會影響鰻魚的活力。相較於日本鰻來說,鱸鰻較不耐低溫。基本的水質條件包括pH7.0-8.0,DO7ppm以上,亞硝酸0.05ppm、氨0.5ppm、硫化氫0.1ppm以下。

鱸鰻在幼鰻前期、中期成長速度較日本鰻、短鰭鰻慢,但後期則成長加速,最大體型均較前兩者為大。鱸鰻的養殖過程中,需要經過多次的換池及池魚搬移,養殖全程包括鰻線馴養池、小鰻養殖池、中鰻養殖池、成鰻養成池等。

日本鰻的外銷價格以每公斤4-5尾者單價最高,超過者單價則反而下降;鱸鰻則恰巧相反,體型越大單價越高。鱸鰻養至2-3斤上市體型,一般需耗時2年以上,因此可採分段養殖,以分擔風險。

二、池塘整理及消毒:

池塘整理工作包括:

1.清除污泥:徹底挖除堆積於池塘底部的污泥並清洗池塘底部。

2.消毒:消毒的目的在於殺死有害的病害原如寄生蟲、寄生蟲卵、黴菌、黴菌孢子及細菌等,須要採取適當的方式,避免消毒不完全或對養殖物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使用漂白水(100ppm)消毒池塘,並將池壁角落及隙縫以漂白水等噴灑完全。亦可使用生石灰消毒池塘(每分地/60-70公斤),但也需要使用漂白水消毒池壁及隙縫。

3.曬池:曬池前最好先翻土,加入石灰來改善底質。池塘曝曬的時間最好在3-4星期之間,至少也須要1-2星期,才能達到一定的效果,徹底曬乾池塘,使病原失去其生長及繁殖的環境因子,日光中強烈的紫外線,可以有效殺滅存在於池底及池壁隙縫中之病原體。

4. 作水:池塘曝曬乾燥後,有機物氧化分解成無機物,此無機營養鹽經注水後,可以直接供給植物性浮游生物利用。如果肥份不足,可適當加入有機肥料與生物製劑等。注水時緩慢加入,藻類會迅速繁殖生長,水色很快變綠達到作水的目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鱸鰻養殖 鱸鰻 花鰻
    全站熱搜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