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魚養殖

1. 放養前應注意事項:

(1)整池與晒池,改善底質及修繕堤岸。放養石斑魚需要很好的底質,故放養前魚池的整理不可忽視,準備放養的池子,最好以推土機將表層的底土翻起後,灑佈石灰(每1分地 15-30公斤),並藉由陽光曝曬使池底有機物充分氧化。

(2)消毒,通常是先注水淹過池底,每分地用3至5ppm的漂白水浸泡池中2至3日後排乾,曝晒2至5日後,注入新水至10至20公分水深,再以每分地使用6至12公斤茶粕清除池中雜魚蝦類,之後再於5至7日內逐漸將池水加滿。

(3)注水與做水,注水宜在短時間內注滿,池水若透明度太高可引入綠藻水,太低則需施肥做水。將新水注入池後,待水色穩定(成微綠色)後方可放養魚苗。在注水後準備蓄養魚苗之前幾天,應先以馬速展(masoten)0.2-0.3ppm處理養殖池水2天,將水中的海水魚虱加以毒殺。在放養初期,魚虱對於魚苗的傷害非常之大,故必須加以事先預防。

2. 養殖前期應注意事項:

石斑魚苗對溫度特別敏感,放養時應注意溫差不要差太多,放苗時間最好是選在傍晚或凌晨時,氣溫及水溫不致相差太多的時候。如果池中的水溫相差較大時,要慢慢的將池水潑入魚苗袋中,使水溫接近後再放入池中。

購買來的魚苗,往往因捕撈、搬運、蓄養池的狹窄,很容易造成魚苗的皮膚損傷與第二次的細菌感染。因此魚苗購入要放入蓄養前,先以抗生素類的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或羥四環素(Oxytetracycline)100ppm浸泡30分來加以預防。由於浸泡時間短,必須注意浸泡的藥水濃度之維持,以免因浸泡次數過多而使藥水濃度降得太低而影響其效果。藥浴時要給予打氣,藥水的水量可不必太多,以魚兒能全部浸到為原則。蓄養期間做篩選時,亦應做此項預防工作。

蓄養初期,篩選大小分養的工作如選在雨季時進行,對育成率有很大的幫助,因雨水使水中盬度降低,可使魚苗皮膚潰爛的發生機率降低。據現場經驗,在鹽度35% 的池水中,魚苗在箱網內蓄養10天以上則昜發生皮膚潰爛出血的現象。

魚體上一旦發現有魚虱的寄生時,可以馬速展0.3ppm藥浴1-2天來去除它。如 
從其他的養殖池中撈取橈腳類供其攝食時,投放前必須以紗網過濾幾次,將其中可能存在的魚虱去掉。

3. 養殖中後期應注意事項:

馴餌與投餵: 
石斑魚的養殖其餌料主要以飼料或下雜魚為主。如果養殖過程欲使用飼料時,稚魚儘量從吋苗就開始馴餌,增加其適應性。買進2吋苗時,可以考慮已會食用飼料的稚魚。

石斑魚對下雜魚的種類沒有特別的選擇性,但下雜魚鮮度要好,故養殖場內需有冷凍櫃的設備。在中小魚的時期對於適口性方面必須加以要求,下雜魚的尺寸大小要和石斑魚的口徑大小加以配合。如果下雜魚太大,必須要備有切肉機的設備,用來將下雜魚切成適當的大小來投餵。或著可以下雜魚醬混合鰻魚飼料製成濕性飼料團來投餵。到了養殖中後期,則可將整尾的下雜魚投入餵食,如此可免去切碎的下雜魚所造成的魚肉流失。

由於石斑魚的特殊習性,投餌方法非常重要,最主要的關鍵在投餌時必須"定時"及"定點"投予。每日定時、定點的投餌後,可於隔天觀察是否有殘餌來決定次日投餌量。一般而言,石斑魚在投餌後一個半小時沒吃完,就不必再投餌。投餌一般採三種方式:

(1)投放式:於池邊投放餌料,隔天觀察是否有殘餌。無法立即觀察,較不建議。

(2)吊籃式:將餌料放置在塑膠籃內,固定地點置於池子中。放入約一小時後可將籃子拉起,檢查是否吃完。如果很快吃完,則可以考慮增加飼料,倘若一定時間內不能吃完,則表示投餌太多或是池魚有異狀。

(3)拋投式:所謂拋投式乃將下雜魚或飼料慢慢少量的拋投至池中,其量以尚未沉入池底之前,餌料即被魚搶食為原則。此方式較浪費時間,必需每日同一時間及地點在池邊以人工慢慢拋投,直到魚停止來搶食為止。以放養6000尾魚之池子來估計,約需花費60-80分鐘來拋餌。但這種方式有許多優點,不浪費餌料,肉汁流出至水中之量少,減少了水的污染,每一尾魚都可攝取足夠的食物,成長不但平均而且快速,又很明顯的可觀察到魚的成長健康情形。這種投餌方式,只要完成馴餌之後,每到投餌時間,池魚即會成群游於岸邊等待攝食。

投飼次數以養殖前中期(約體長18公分,6吋苗以下)每日兩次,養殖中後期則改為每日一次。冬季因水溫較低,可改為兩日投餵一次即可。投餌的時間可自行選擇。由於投餵過多的下雜魚,除了易造成金錢浪費外,且容易造成水質的惡化,對養殖百害無一益,故下雜魚的投飼量不宜太多。

放養密度依各地水質狀況及養殖經驗與技術而異。一般一口6分地的長方形土池,池水4-5尺深,安裝1.5馬力的水車2臺,池水不每日更換之下,可放養7000尾4-5寸的魚苗,從農曆的4月放養至農曆的12月時,有50%可養至每台斤/尾,活存率可達8.5-9成;如果飼養密度較高時,以3分地,水深5-6尺,放養12000尾4-5寸的魚苗,採流水式養殖,池中設置5臺1.5馬力的水車,則需飼養一年方可達1台斤/尾,活存率亦可達九成;如放養的是2-3寸的魚苗,則需一年半的時間。

如果放苗的時間太晚,在農曆的5月以後,一般無法趕在過年前撈補,就必須越冬。由於越冬期間的病害較多,池魚攝餌少成長慢,故大部分的養殖業者均不喜歡越冬。在越冬期間如遇寒流來襲,水溫降到攝氏5℃時,池魚會失去平衡呈昏迷狀態平躺在池底。此現象一旦在太陽出來以後,會因著水溫的逐漸升高,而慢慢的消失。

日常管理,如定時做水質量測,確保池水的溶氧、鹽度水溫、pH值等,一遇有池底有大量殘餌或排泄糞便時,要定期更新海水,換水方式為邊進水邊排水以調節水量,除非特殊狀況需要,否則應避免大量換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斑魚 養殖
    全站熱搜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