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養殖

一、前言

石斑是分布於世界熱帶及亞熱帶溫暖海域沿岸的重要食用魚,屬於鮨科(Serranidae)石斑亞科(Epinephelinae)的魚類。石斑種類繁多,分類上因體色常隨環境而變化,所以很難由身體色素分類,但可以身體之斑點,做為分類之依據。根據Heemstra and Randall (1993)調查,全世界有159種石斑魚,台灣有紀錄的約52種(Lee, 1990)。由於石斑魚的肉質細嫩、鮮美,且外形美觀,廣受各地消費者喜愛,已成為名貴的海鮮之一。 微青海洋

台灣主要的養殖種類以三種為最主要的生產: 
(1)點帶石斑 (Epinephelus coioides):俗稱紅點仔、紅點石斑,英文名為orange spotted grouper,為目前台灣最多之品種,因此漁民稱此種為土斑仔。
Epinephelus coioides002  


(2)鞍帶石斑E. lanceolatus):俗稱龍膽石斑,英文名為Giant grouper,King grouper,為目前成長最快速的魚種,第一年可達3-5斤,第二年可達10斤。
    

 Epinephelus lanceolatus001

Epinephelus lanceolatus002  

(3)棕點石斑E. fuscoguttatus):俗稱虎斑、老虎斑、褐點石斑,英文名為Brown marbled grouper, Tiger grouper, Flowery cod, Marbled grouper 。
Epinephelus fuscoguttatus003 

 

其餘較小量的有 
(4)瑪拉巴石斑 (E. malabaricus):俗稱黑點仔、黑點石斑、鱸貍,英文名為Malabar grouper,Black spotted grouper,主要分布於澎湖海域
Epinephelus malabaricus001


(5)藍身大石斑 (E. tukula):俗稱金錢斑,英文名為Potato grouper。微青海洋
Epinephelus tukula003


(6)老鼠斑(Cromilepetes ativelis):俗稱駝背鱸,英文名為Barramundi cod, Humpback grouper
Cromileptes altivelis001   Cromileptes altivelis004


(7)東星石斑 (Plectropomus leopardus):俗稱豹鱠、紅條、東星斑,英文名為Coral trout, Leopard coralgrouper。
Plectropomus leopardus002


另外,還藉由雜交技術培養出雜交的養殖種類,如龍虎斑、珍珠龍膽。 微青海洋

養殖戶對於養殖種類的選擇因素可依據:苗供應量多少、價格高低、與二者之間的穩定程度,抗疫病能力、成長快慢、活魚運輸難易、在魚塭或箱網養殖技術的成熟與否,以及售價的高低。

早期養殖所用之石斑魚苗,皆倚賴天然苗。十幾年,藉由許多學者、業者的持續努力,人工繁殖技術已奠定,培苗率增高。產量增加之後,不但苗價顯著降低,對養殖業的發展有莫大助益之外,也有剩餘的苗供外銷,使石斑魚苗成為外銷魚苗主要種類之一。微青海洋

           

二、石斑魚的生態習性

石斑魚一般棲習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珊瑚礁、岩礁海域,屬底棲性魚類。幼魚多在淺水域生長,長大後則移至較深水域,大部分種類棲習水深不超過100公尺,少部分深達100-200公尺(甚至有深達500公尺的紀錄)。白日經常棲息於珊瑚礁洞穴或沈船附近或是在瀉湖及沿岸礁岩處水深100公尺以淺水域,夜行間覓食,主食魚類、大型甲殼類及頭足類等,具有領域性,攝食時大魚常會驅趕小魚,饑餓時甚至有自相殘時的現象。微青海洋

屬廣溫廣鹽性魚類,對鹽度、溫度的適應範圍相當廣,在鹽度11-41ppt之間皆能存活,但在低於5ppt即會死亡;生活之最適水溫為22-28℃之間,水溫低於20℃以下時,食慾減退,水溫低於14℃以下,魚體會失卻平衡,11℃時即會休克、死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斑 養殖 grouper
    全站熱搜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