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餌料生物的營養價值

海水魚苗初期餌料用的海水輪蟲,大量培養主要以擬球藻(Nannochloropsis oculata)為餌料。如果以擬球藻與麵包酵母大量培養輪蟲,輪蟲密度可高達單以擬球藻培養者之10倍。後來改以麵包酵母作為輪蟲之餌料的情況逐年增加;但以酵母培養之輪蟲投餵之魚苗常發生突然大量死亡現象,假若併用酵母與擬球藻培養輪蟲,或以麵包酵母再經擬球藻之二次培養所得之輪蟲,則可防止魚苗大量死亡之情形發生。

隨後一序列的研究指出,魚苗的活存受到輪蟲體內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的影響,早期確認EPA(二十碳五烯酸或稱花生五稀酸,20:5m3)的重要性,近來強調DHA的重要性及DHA/EPA之比值應大於1微青海洋

Table 1. 各種不同動物性浮游生物餵食不同食物的營養組成

組成分

 

Rotifer fed

 

Artemia larvae
(San Fransico)

 

Moina fed

 

Acartia

Daphnia

yeast

Yeast
+Nann

Nann

yeast

Yeast
+manure

manure

Moisture

89.6

89.0

87.6

89.7

87.2

89.0

87.9

88.1

89.3

C.P.

7.2

7.4

7.8

6.1

8.8

8.6

8.6

8.5

7.5

Lipid

2.3

2.2

3.8

2.0

2.9

1.3

1.3

1.3

1.4

Ash

0.4

0.7

0.5

1.2

-

-

-

2.1

0.7

Ca mg/g

0.12

0.1

0.21

0.23

0.12

0.12

0.12

0.39

0.21

P mg/g

1.48

1.31

1.37

1.33

1.85

1.23

1.23

1.48

1.46

Table 1指出輪蟲和淡水水蚤(Moina)餵食不同的食物,與豐年蝦、橈腳類及劍水蚤的一般成分分析,由Table 1可知,輪蟲餵食酵母及酵母+綠藻的水份含量較餵食綠藻的高,輪蟲的蛋白質及油脂含量以餵食綠藻較餵食酵母及酵母+藻高,豐年蝦則含有最低的粗蛋白質,劍水蚤的粗蛋白也較橈腳類,淡水水蚤(moina)低。

Table 2.輪蟲、豐年蝦、橈腳類及水蚤的胺基酸組成

胺基酸

Rotifer fed

Artemia

Acartia

Monia

yeast

Yeast+chlorella

chlorella

Iso-L

2.9

2.8

3.1

2.6

3.5

2.5

Ieuc

5.5

5.3

5.6

6.1

5.5

6.0

Met

0.8

0.8

0.8

0.9

1.5

1.0

Cys

0.7

1.1

0.8

0.4

0.8

0.6

Phe

3.5

3.4

3.5

3.2

3.7

4.0

Tyr

3.0

3.0

3.2

3.7

4.0

3.3

Thr

3.5

3.1

3.4

1.7

4.2

3.8

Try

1.1

1.2

1.2

1.0

1.1

1.2

Val

3.6

3.5

3.8

3.2

4.5

3.2

Lys

5.7

5.8

5.8

6.1

5.4

5.8

Arg

4.2

4.5

4.6

5.0

4.3

5.1

His

1.4

1.4

1.4

1.3

1.9

1.6

Table 2指出這些餌料生物之胺基酸組成,並沒有很大的差異,只有豐年蝦之threonine之含量少了一些,豐年蝦無節幼蟲 中含較少量之histidine、methionine、phenylalanine、threonine,對於rainbow trout or carp餵以這些不同種之餌料,其中以輪蟲之消化率最高89-94%,再其次為豐年蝦83%(carp)和89%(trout),因此,我們知道各不同動物性浮游生物如果以胺基酸之組成觀點看,營養價均是相當好的餌料,但是以總能量之觀點看,因為考慮lipid之含量,輪蟲餵食綠藻有最高的能量而橈腳類(Acartia)則含有最低的能量(Table 1和Table 2)。微青海洋

(一)就必要脂肪酸之觀點評估餌料生物之營養價

脂肪在生理下扮演二個角色,一為磷脂質和醣脂質的構成要素,亦即生物膜的重要成份;一為高熱能源,以三醯基甘油形成儲存,又稱三甘油化物(Triglycerides)。脂肪之組成份子為脂肪酸,其與其衍生物之性質乃依組成碳鏈之長度(即碳數)與不飽和的程度而定。長鏈與不飽和的狀態可以提高脂肪酸與其衍生物的流動性微青海洋

水產動物必需脂肪酸中極重要之三種脂肪酸:亞麻仁油酸類(Linolenic acid type)之18:3n3(十八碳三烯酸)及長鏈不飽和脂肪酸(n-3 HUFA或稱PUFA)之EPA(20:5n3)及DHA(22:6n3)。 20:5n3之意義為 由含5個不飽和鏈之20個碳鏈所構成,n3乃指從甲基端(CH-)基數起第3個碳上有不飽和鏈,若第6個碳 上有不飽和鍵則為n6。所有之不飽和脂肪酸由n3,n6,n7及n9族之4種鹽之衍生物所構成。

水產動物需求n-3 HUFA,然因將18:3n3轉換為20;5n3之能力不一,因此需求之必需脂肪酸也不同。一般 而言,海水魚需求20:5n3及22:6n3,淡水魚需求者為18:3n3及18:2n6

最近的研究指出,DHA可作為能源、生物膜成份及轉化為前列腺素,其對於海水魚苗的重要性遠大於EPA。 DHA與EPA之比例影響膜的通透性,不平衡之比例,特別是高EPA低DHA,常導致高死亡率及低緊迫耐力。微青海洋

ω-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又稱n-3脂肪酸,是一類不飽和脂肪酸。由於從分子中距離羧基最遠的甲基碳數起時,這一類化合物均具有第三個碳原子與第四個碳原子之間的雙鍵 (即第三根鍵為雙鍵),因此稱為ω-3脂肪酸,其中ω是指離羧基最遠的碳原子。重要的ω-3必需脂肪酸包括α-亞麻酸、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這三者均為多不飽和脂肪酸。人體內無法從頭合成ω-3脂肪酸, 但可以使用十八碳的ω-3脂肪酸α-亞麻酸作為原料,合成二十碳的不飽和ω-3脂肪酸(如EPA)及二十二碳的不飽和ω-3脂肪酸(如DHA)。上述反應 與ω-6脂肪酸的合成反應互為競爭反應,後者是從亞油酸衍生出的脂肪酸。ω-3與ω-6脂肪酸均為必須從食物中獲取的必需營養素。
EPA
EPAnumbering.png  

DHA
DHAnumbering.png  

微細藻的脂肪酸組成

  • 矽藻綱(Bacillariophyceae)~  20:5n3多、18:3n3極微
  • 金藻綱(Chrysophyceae)、渦鞭藻綱(Dinophyceae)~ 20:5n3、22:6n3多
  • 黃藻綱(Xanthophyceae)、隱藻綱(Cryptophyceae)~ 20:5n3、18:3n3
  • 紅藻綱(Rhodophyceae)、真眼點藻綱(Eustigmatophyceae)~20:5n3
  • 綠藻綱(Chlorophyceae)~ 18:3n3
  • Prasinophyceae綱含18;3n3及少量之20:5n3。
  • 擬球藻(Nannochloropsis aculata)、麵包酵母、光合細菌之protein含量高,佔乾重50%以上
  • 海水綠球藻的Lipid含量亦高,佔乾重10%以上

從脂肪酸成份判斷,除綠藻綱(因不含20:5n3)外,各種微藻均為海產動物之良好食物。
微藻之脂肪酸成份除上述之分類類別不同而不同外,亦受培養條件之影響,如培養溫度、培養時間(藻齡)、 光照強度與時間,以及營養鹽濃度等都會影響微藻之脂肪酸成份。因此,就脂肪酸觀點評估微藻之營養價時,必須顧及其培養條件。微青海洋

輪蟲的脂肪酸組成

輪蟲之脂肪酸成份反映其餌料之脂肪酸組成。

  • 輪蟲餌料中淡水綠球藻(Chlorella sp.)及乾燥綠球藻粉之18:2n6及18:3n3含量多,而含少量之n-3 HUFA,因此以輪蟲做為初期餌料必須餵以海水綠藻,因輪蟲沒有能力將18:3n-3轉換成20:5n-3。
  • 周氏扁藻(Tetraselmis chui)則含多量之18:3n3及微量之20:5n3。微青海洋
  • 麵包酵母及光合細菌之脂肪酸生成份則為18:1n9,若添加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如改以油脂酵母或加入乳化油脂)培養,則可提高n-3 HUFA含量。

無論採用直接(以油脂酵母為餌)或間接法(加入乳化油脂)之二次培養,輪蟲攝入n-3 HUFA之同時,亦攝入脂溶性維生素A和E,因此也提昇了輪蟲之營養價。

不過,輪蟲之活力狀態,也會影響其攝入油脂和n-3 HUFA之比例。其中溫度與鹽度影響較大,在適溫範圍內,較低溫時,攝入n-3 HUFA之比例較高,特別是22:6n3的攝入量會增加;較低鹽之攝入亦較高。微青海洋

Table 3.輪虫餵食各種食物之脂肪酸組成

脂肪酸

yeast

yeast + chlorella

Marine chlorella

Fresh water chlorella

16:0

8.7

11.7

16.8

9.9

16:1

24.2

16.6

24.3

13.7

18:0

4.8

6.0

1.7

4.2

18:1

33.9

22.8

10.1

24.4

18:2n-6

5.9

 

3.4

19.3

18:3n-3

1.2

 

0.2

7.7

20:5n-3

1.0

8.1

24.1

1.2

22:6n-3

0.5

0.9

0.5

-

豐年蝦的脂肪酸組成

單獨以豐年蝦為餌料,餌育海水魚苗,常導致魚苗大量死亡。這種現象因魚種及豐年蝦產地而異。例如某些比目魚類,一種烏魚(Liza haemoto)、虱目魚、香魚(Plecoglossus altivelis)則不受影響,但嘉鱲魚,青甘鰺(Seriola quinqueradiata)、石斑、比目魚則非常敏感。

魚蟹幼苗之成長、活存率及活力,以產自猶他州鹽湖之豐年蝦飼育者,顯著地較以產自其他地區者為差,此種因出產地域不同導致營養效益不同之原因,非因胺基酸組成與能量多寡而起,乃與其脂肪酸成份有密切之關聯。微青海洋

依據豐年蝦耐久卵(Cyst)及幼蟲之脂肪酸成份分析,各地域出產之豐年蝦耐久卵可分成兩類:一類為富含20:5n3,一類為富含18:3n3。此種差異乃源於基因型或產生耐久卵母體群之餌料類別。同一地域產之豐年蝦,其脂肪酸成份亦因出產年月之不同而有所不同。

豐年蝦之營養價可以乳化油脂強化,或與橈足類併用投餵而獲得改善。豐年蝦之營養價與輪蟲相同,取決於脂肪酸成份。利用直接法,豐年蝦亦可攝入n-3 HUFA,並於24小時可達高峰,其作為海水魚之營養效益與乳化油脂中n-3 HUFA含量成正比。

這些結果顯示,就淡水魚之必需脂肪酸之營養需求觀之,豐年蝦適合作為淡水魚苗之餌料。假若供作海水魚苗之餌料,則應先查證其脂肪酸成份(市售豐年蝦幾乎全為營養不足者,好的價高且量少)。

使用豐年蝦,應滋養以改善其營養效益後再投餵,或併用海水橈足類投餵,以避免導致魚苗之大量死亡。微青海洋

橈足類脂肪酸組成

橈足類須經過兩性生殖,因此不易短時間內大量生產。目前達實用生產價值者僅少數幾種如Tigriopus japonicus、Apocyclopas royi、Tisbe sp.。

臺灣魚塭常發生且為魚苗業者採用統稱為橈足類的主要有三種:缺刺體水蚤屬枝角類,小型的海水橈足類為短魚異劍水蚤,較大型為模糊許水蚤。雖然餌料與季節會影響橈足類n-3 HUFA之含量,大致上含量均高,從EFA(必需脂肪酸)觀點而論,是相當合適的餌料生物之一。野生橈足類常易帶入病菌、寄生蟲等,使用上必須選擇健康魚塭並充份清洗。微青海洋

枝角類脂肪酸組成

枝角類之生殖方式與輪蟲相同,可行孤雌生殖,因此易於大量培養,其中以Moina及Daphnia二屬最重要,是淡水魚、蝦苗之良好食物,亦可以加以凍結,作為海水蝦苗之餌料。 Moina之脂肪酸成份因培養用之餌料不同而異。經由直接法亦能將油脂中之n-3 HUFA攝入體內,並於12~24小時後達於高峰。 近來在臺灣用於投餵石斑魚苗之橈足類(泛稱)中,發現有一種海水性之枝角類-缺刺秀體水蚤,其n-3HUFA含量較橈足類低。

輪蟲

低溫培養時,ω3含量較高 海水魚需20:5n3 淡水魚需18:3n3

豐年蝦

  • Artemia cyst分海水型20:5n3 淡水型18:3n3
  • 脂肪酸差異來源:基因型、耐久卵母體群之餌料來源、產地的不同或出產的年月不同

橈角類

ω-3  HUFA含量高(兩性生殖不易大量生產)

枝角類

Moina和Daphnia是淡水魚苗之餌料

arrow
arrow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