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蝦無節幼蟲的營養 

豐年蝦無節幼蟲富含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因此成為許多水產幼體的優良餌料。用來投餵魚苗時,在投餵餌料的時間上需要掌握得當,孵化6-8小時內投餵最佳。投餵量也不宜過多,過量的投餵,會造成低的攝食率,同時也浪費豐年蝦,另外會造成代謝的消秏,沒被捕食到的豐年蝦在培養槽中,會脫殼成長,和其捕食者競爭食物,快速游泳、能量消耗,而變得其營養價比剛孵化時低,這些成長的豐年蝦變得沒有利用價值。微青海洋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14751

隨著齡蟲年齡的增加其乾重減少20%,有機物減少24%,能量減少27%,總油脂減少28%,脂肪酸減少26%,而灰份增加88%。這是因為豐年蝦會有“自我吸收”的作用。

W3732E12.JPG  
Fig5.8 剛孵化的豐年蝦(營養值設為100%)與2、3齡蟲、孵化後儲存於℃24小時無節幼蟲、去殼蝦卵之間的能量和乾重的改變

 

豐年蝦的營養組成,會隨著不同產地而有變異性,經試驗結果以San Francisco Bay 的營養價值最好,其他地區有營養不足的問題。主要影響豐年蝦營養品質的問題是缺乏高度的不飽和脂肪酸(HUFA):eicosapentaenoic acid, 20:5n-3 (EPA)。除了EPA含量的問題外,最近的研究顯示,docosahexanenoic acid (DHA)對魚苗品質有很大的影響。高EPA含量可使存活率提高,而DHA則可以改善魚苗的品質;較高的DHA/EPA比,可以促進生長,抗壓性及色素的形成,DHA/EPA值大於2以上較好。但是一般自然採收的豐年蝦並不會有如些高的DHA/EPA 比,可以藉著使用不會代謝DHA的品系加上營養上的強化來改善。微青海洋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14751


Cyst source 20:5n-3 range 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San Francisco Bay, CA-USA 0.3-13.3 78.6
Great Salt Lake (South arm), UT-USA 2.7-3.6 11.8
Great Salt Lake (North arm), UT-USA 0.3-0.4 21.2
Chaplin Lake, Canada 5.2-9.5 18.3
Macau, Brazil 3.5-10.6 43.2

不同來源豐年蝦EPA組成變化    

 

強化豐年蝦無節幼蟲的營養 

豐年蝦的營養強化可遠朔至1956,研究人員一開始以豐年蝦餵養海水魚苗,除了SFB所產的豐年蝦外,以其他地區豐年蝦餵食,魚苗成長不良,原本以為是汙染的原因,如有毒物質或重金屬汙染,後來才知是營養不足。開始有營養強化的想法;所謂的營養強化,是藉著使用二次培養的食物,這種二次培養的食物太小而無法直接為海水魚苗所利用,但可以為豐年蝦所攝食,此二次培養的食物可以是藻類或是乳化油脂等。豐年蝦和輪蟲一樣可以加入綠藻或酵母來改善它的脂肪酸組成微青海洋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14751

W3732E10.GIF    
Fig5.9 以豐年蝦做為載體轉輸營養給仔稚魚示意圖


營養強化技術有四種方式

  1. British technique with algae(英國式的添加藻類)
  2. Japanese technique with ω-yeast or emulsion
    (日本式的添加ω酵母或乳化油脂)
  3. Franch technique with compound diets(法國式的添加人工飼料)
  4. Belhian technique with coated micro-particles or self-emulsifying
    concintrates
    (比利時的添加微粒飼料或乳化油)

英國式

豐年蝦的無節幼蟲加上藻類培養24小時~4天,這一技術對於海水魚幼苗開始攝食時,以藻類為主食為最好。

除了直接以藻類餵食豐年蝦外,還有以Shizochytrium sp或是Crypthecodinium sp等的乾燥藻類細胞來餵食。Crypthecodinium sp含有49%的DHA及少於0.5%的EPA的組成,相當有用。微青海洋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14751

日本式

  • 間接方法

以14×106到18×106cells/ml的海水綠藻餵食剛孵化的豐年蝦
,另外可以ω-酵母0.38mg/ml來取代藻類,ω-酵母可以加入15%魚肝油,其好處為比較容易控制其ω-3 HUFA之含量,
壞處是ω-酵母必須要是活的。

  • 直接方法

乳化油脂和麵包酵母混合,一起投予豐年蝦,事實上,豐年蝦
很容易的可吸取乳化油,製作方法乃1.5g魚肝油+ 0.3卵黃+
20c.c.海水以果汁機打3分鐘,以應用到30公升的蓄養桶。日
本人對於以豐年蝦做初期餌料之建議是:豐年蝦孵化後,油
脂量會隨時間減少,最好再添加ω-3HUFA油。可以在強化後24~48小時內收集儲存在10℃以下
,避免HUFA代謝。微青海洋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9414751

法國式

豐年蝦在餵食魚蝦之幼苗前,先餵以含螺旋藻粉、酒精酵母、胺基酸、膽鹼、膽固醇。

另一種方法是用二段式的營養強化:
A.先餵以啤酒酵母
B.再餵以人工飼料(魚肝油、魚溶漿、維他命和礦物質)

比利時式

這方法比較先進,但昂貴,餵以ω3-HUFA包埋的微粒飼料,這些包埋的微粒飼料含不同種之魚油,然此方法複雜且昂貴。

另一種比較節省的方法-乳化油,包括有ω3-HUFA、維生素、carotenoids, phospholipid, steroids & emulsifiers,只要簡單的以水沖淡,再加以打氣石打氣,它就會形成微細分散的小球體,而可為無節幼蟲所攝食,此法之好處是它容易使用且相當的有效。

參考資料

Lavens, P. and P. Sorgeloos, 1996. Manual on the production and use of live food for aquaculture. Fao Tech Pap. 361. 295.

Leger, P., P. Vanhaecke, and P. Sorgeloos. 1983. International Study on Artemia: XXIV. Cold Storage of live Artemia nauplii from various geographical sources: potentials and limits in aquaculture. Aquacult. Eng. 2:69-78.

Leger, P., D.A. Bengtson, K.L. Simpson and A.D. Beck. 1985. International Study on Artemia: XXXIII. Promising results in larval rearing of Penaeus stylirostris using a prepared diet as algal substitute and for Artemia enrichment . J World Aquacult. Soc. 16:354-367.

Leger, P., D.A. Bengtson, P. Sorgeloos, K.L. Simpson and A.D. Beck.1987. The nutritional value of Artemia: a review. In: Sorgeloos, P., Bengtson, D.A., Decleir, W., Jaspers, E. (Eds.), Artemia research and its applications. Ecology,

Culturing, Use in Aquaculture, vol. 3. Universa Press, Wetteren, pp. 357-372.

Sorgeloos P., P. Dhert and P. Candreva. 2001. Use of the brine shrimp, Artemia Spp., in marine fish larviculture. Aquaculture. 200:147-159.

蘇惠美 1999. 餌料生物之培養與利用. 臺灣省水產試驗所 105頁.

arrow
arrow

    微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